人一輩子有很多老師,我是說稍微正式的那種。
 
我的第一個老師,他是我的外公。教導我數學跟國字,另外還有繪畫跟書法。
他有兩面,在大家面前,必須有模有樣地作個模範,似乎好不拘謹。
然而私底下,有著個人想法、賭博以及閒暇時會上二樓彈鋼琴給外婆的浪漫老公。
平時就是處理自己的興趣,在該作好表現時,也聳聳肩盡力為之。
現在的老師,也挺像他的。
平時可以放蕩不羈、放逐自我,天馬行空的讓我們創想,縱使講著紀律與斯巴達的要求,也知道我們私底下的惡行。
只要心底有督促著自己,也能容許穿藍白拖跟球褲在不搭的冷氣辦公室內充滿幹勁。
然而在需要的時候,我們得作個人模人樣。不管是用裝、還是用演的。
並時常教導我們社會現實,在共同面臨現實中,培養默契與瞭解各自習性。
洞悉個人的渺小,並遵行大社會體制的現實,老師與學生一樣是學習者,一同學習或互相學習。
這一種老師,親切中不失中肯,嘻皮中明曉大義。
 
另一種人,或許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不穩定的狀態甚過於常態,捉摸不清楚的定律,就像現實的業主。
他也想學習作個好老師,想法子糾正學生、給個像樣的鼓勵,或大喇喇的改正學生錯誤,有大老的模樣。
學生跟她有一段距離,那段距離因為不太近,說不上是恐懼還是尊敬,更說不上是輩分的尊敬、還是專業上的尊敬。
或許他有個大夢想,背負著大使命,然後卻令身邊相處的人哭哈哈的同意理想會比較美麗。
這樣的老師,他的相關令人嚮往,有偶像的樣貌。
學生在前、在後兩個樣,把老師當外人來做作,在老師前表現表面。
平時教導學生夢想,在夢想中讓學生面臨挫折,再以等級來將學生分等。
因而同向的學生內吸引了他們,擁有某一群擁護者共同戰鬥,卻跟老師的交集僅在事業、夢想的實現。
 
前者是我以後想當的一種人,遊走在個人自在與社會現實表現的兩模樣。
當創意泉湧的時候,專業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
因此專業一回事之後,能力絕非垂直階級可以分辨的。
老師尊重學生個體的意見,並採納強化學生的概念,並樂意與學生共成長與收穫。
這是我心目中的一個好老師:不以銳利的眼光來尊重有等級或可以協助他分工後特定項目的學生,也深信學生確確實實的盡力、而非懷疑保留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 于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