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各種買賣的策略與方法的過程中,我曾經買了不少的書籍和消化過不少出名的投資名人的投資致富法。當中,最令我頭痛/困擾的是如何才是真正的投資之道。

當然,在研究的過程中,不管是股票市場,期貨市場還是外匯買賣,我丟了不少的錢,利用真金白銀測試各種策略與買賣方法。買賣決定也當然離不開傳統技術指標,基本分析法等等,幾乎你能夠說的我也嘗試過。

有時,還為了找出”真理”,還與不少的”同道”們爭論不休。基本上,會與這些”同道”們”辯論”的,對象都是經驗老到的,對於各種市場商品買賣交易都起碼有過實際盈虧經驗的。你縂不可能找一個沒有交易過期貨/或是期權外匯買賣的人,與之談論全方位的投資策略與佈局法並期望得到任何結論吧!

當中,最具爭議的:(1)是基本分析投資法,還是技術分析投資法佔優勢(2)是買入長期投資,還是該作短期趨勢交易或投機法為佳。而,這一道題目,可以簡單精確地以[Buy and Hold]來呈獻。以最簡單的模式把以上的議題架構/規劃出來,即是BUY And HOLD, Buy (買) 就是把買賣方法規劃爲(1)你是依據基本分析,還是(2)技術分析做買賣的決定?然後,中間這裡就是分水嶺—— 買了之後,Hold(持票)就是(3)只要股票的基本面好,不管行情怎樣,不賣而長期持票,還是(4)趨勢交易/短期投資/有法則地賣出,如:去弱留強?

首先,我把之前發放在論壇中與學員們分享的帖在此貼上:

學員們請記得:技術分析也好,基本分析也好,預測技術也罷,能夠賺錢是最好。但是,有些事實是你必須要清楚的:西方技術指標是在”匠”的道路上走,而周期自然法則的研究者則是在”師”的道路中”修”。法門84000种,沒有說誰最好,那一個是最棒的,還得看個人的”慧根”,緣份,時機等等。適合自己的,用起來總是能夠得心應手的,那個就是你最適合的法。時機一到,法門本身也得放下,或是進入另一層次,另一個”法門”(我們稱無為法)。暫時是這樣,願與你共勉之!

是的,早前或許還會爭論得臉紅耳赤,現在,我實行《放任》制(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在言語談論中,也該效法佛家的一舉:學法的人不該爭論,喋喋不休地辯駁,否則,這正是經典的[不是旗在動,而是人心動]!

我們也真是不應該再說誰的好,哪一個很棒,還是他的很糟糕。又或者是,市場上教導的技術課程多的是,無謂爭鋒相論,”踩”來”踏”去。就像上面所說的,法門84000种,因人而異。一切還要看個人的緣分與造化,勉強要某某依你的,不會有幸福的,也不會長久。滿招損,謙受益。或許,在投資的路上,我們該保持謙恭的態度,成功的投資者一般上都是這樣的。有道: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能夠百花齊放,大海容百川,該是好的。所以呢,包容大衆的觀點和各門各派的技術,自己又不失找出屬於適合自己的那一招,何嘗不是一個好的方案?

如果有一天你問我,我又是哪一套的,我想,我會這樣與你分享:

我個人認爲,只有接觸過真正的周期自然法則的,才能夠領略其奧秘。我把周期自然法則比喻成一座大雄寶殿,凡是沒有接觸過周期自然法則的(波浪理論也好,江恩理論也是,還是東方周期玄學等),他就好像在寶殿外,自然不知道殿裏的風光,也不可能知道殿内有些什麽樣的寶物,到底殿内供奉的是彌陀,還是彌勒。公平的,我們也就不能把這些沒有進入殿内看究竟的人之想法,與那個真是到過寶殿内的人之層次來做比較。意思是說,沒有入過寶殿的,怎能形容和分析殿内的境界呢?就算是寶殿内的人跟你說殿内的水是清甜的,你沒真的入過殿内喝過清水,就算把那感覺形容得再好不過,你也不會有那正式的體會和感覺的。而,喝過清水的人,得到寶物的人,是否還應該去懷疑自己所看到的/感覺到的/驗證過的?是否還要與哪一般常識的路人甲去斤斤計較呢?

在投資路上,雖説法門八万四千种,你真是要問我,我會告訴你:圖表反映了一切,也是一般技術分析派最原始的信念。不僅如此,有見識過周期自然法則厲害的(數字主宰,時間周期,圖表形態等),更是一心不二用,以自然法則波動定律與主宰奉為最高的投資決策指導。這一點,是我經過反復嘗試與驗證而得出的,更嚴格的說法是:我不認爲買入並長期持有(BUY and HOLD)是最好的投資法;基本分析面是不可能超越圖表走勢的,在《投資天書》中有許多的驗證,這裡就讓我以圖表簡單地説明一下:

買入並長期持票投資法(Buy And Hold Strategy)?

對於一個真正學習過圖表分析的/領教過周期自然法的,從以上的圖表中必定能夠說出一個所以然來,這個與基本分析派的那種把公司種種基本層面,科學/理性化地分析出來是異曲同工的。上圖,綫圖為綜合指數走勢圖,陰陽燭為KMLOONG種植股走勢圖。紅色圈為KMLOONG重要的價格支撐,藍色圈的為指數支撐。當大市于08年2月跌破1300點支撐價位時,KMLOONG卻逆勢而上。通過利用電腦程序,把個股與大市走勢作相對比較強弱的程式輸入電腦,你可以把馬股千多個股項在最短的時間裏邊找出優質股。所以我說,東西不一定是絕對的,不一定說要把馬股衆多的基本分析報告等消化后才能夠篩選出好股來。這種REVERSE TECHNOLOGY 逆工程,也是一種方法,找出比大市更強的趨勢和上漲股。從中,再花一些時間解讀其基本分析面,則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果然,此股的基本面/派息和所屬的領域(Sector)都具備了上漲的條件,驗證了我們所說的,基本面一定會最終反映到圖表上,重點只是你是否用上對的技巧或竅門罷了。

再來,我們說,抱票盲目地長期投資也不是明智之擧,從圖表中我向你分析:抱票長期投資的理念沒有錯,但是有些條件必須得遵守才對。像上圖,3.00及3.70都是很名顯的關鍵扶持價位。依照圖表價格走勢定律來説,3.70跌破是止賺點,跌破就會見更低的價格。好,你說那價格上下的波動不足爲奇,反正是做長期的,也就不應該在乎才對。我說:你也對!因爲,同樣也是依照圖表價格走勢定律來論,它跌破3.70后觸及下一個支撐價位后會反彈囘來的。可是,卻有一點我絕對不會妥協,此股萬萬不能跌破3.00, 如果跌破3.00你不走,再説《反正是長期投資》的話,那是非常不智的(沒有不對,這裡我只說是不智)。之所以我說不智,原因是你沒有發揮個體投資/散戶的優勢。如果說是基金,他們絕對沒有可能把《大船》180度轉,短期内進進出出,那是會翻船的。作個體散戶就不同,你可以常年盯住這支股票,該走時先走,在更低的水平再買進,不但可以賺股息,得紅股,賺資本囘酬(Capital Gain), 同時也可以賺進現金囘酬(Cash Flow Gain,一買一賣的利差)。

關鍵是:某人是否會看圖,是否精通價格波動規律及其主宰?沒有的話,也就不能夠精確地判斷什麽價位是要買進,什麽價位要套利,什麽價位再好的基本面也只能觀望!

沒有見識過周期自然法的投資者,一味批評不是與拒絕探討自然法則投資技術,這種固步自封的態度與教學方法,未免太兒戲了。

像上圖,我們能夠在不需要依賴企業新聞和報告的情況下確實做出判斷:這支股最高价4.18,此股跌破4.18的一半(4.18/2=2.09)或是跌破2.70(更嚴格的說),此股的基本面幾乎可以肯定就變質了,或是基本面沒有變質,股價絕對在一段時期裏不會有任何作爲。

反過來說,此股是好股,它也果真沒有違反圖表價格波動定律,的確也沒有隨大勢同步波動,反而逐步上漲/扶持力/抗跌能力強。

真正賺大錢,買入並長期抱票的投資法,在10年股市循環周期中,真正的或許只有那區區的幾個良辰吉日,關鍵還是你得掌握好看盤與測市的周期自然法則技術,可以是數浪,可以是江恩測市法等等,才能夠洞悉何年何日何月吉凶也。

以上,純粹是非常個人的投資分享,還是那一句:能使你長期一致賺錢的就是屬於你最好的,不要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 于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